高效社群經營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從0到1的電商之路:渠道商

在瞬息萬變的數位時代,電子商務已成為商業領域的重要分支。渠道商學院正是在這波電商潮流中,憑藉專業知識和教育承諾,成為了眾多企業和個人成功轉型的得力夥伴。透過這篇文章,我們將深入探討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目標以及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的使命和願景

創造價值,實現夢想

渠道商學院的首要使命是協助學員和企業家實現他們的電商夢想。我們相信,通過提供專業的教育和實戰經驗,可以幫助他們在電商領域找到自己的定位,實現商業價值。渠道商學院的核心價值基於專業、創新和共享,致力於創造一個互助、互信的學習社群,讓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成長的機會。

教育目標:打造電商高手

渠道商學院的主要目標是培育具有實戰經驗的電商高手。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基礎理論、平臺運營到企業管理(產銷人發財)和營銷策略等多個方面,旨在提供全方位的電商教育。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案例分析,我們讓學員能夠在實戰中學會如何應對電商領域的各種挑戰。

電商教育的專業地位

渠道商學院在電商教育領域的專業地位不僅來自於我們的教學質量和成功案例,更來自於我們對於電商行業未來發展的深刻理解和預見。我們不僅關注當前的電商熱點和技術,也積極探索未來的電商趨勢,以確保我們的教育內容和服務始終保持領先。

渠道商學院不僅是一所教育機構,更是一個讓夢想照進現實的平臺。我們珍視每一位學員和合作夥伴的信任,並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在電商教育的道路上探索、進步,與更多的夢想家一起實現夢想。

蝦皮突破千萬SOP

產品選擇和定價策略

成功的蝦皮店鋪始於明智的產品選擇和合理的定價策略。在渠道商學院,Miru老師會指導你如何分析市場需求,挑選具有競爭力的產品。通過深入了解目標客戶的需求和付費意願,你將能夠設定吸引人且具有市場競爭力的價格。Miru老師會分享如何利用市場研究工具和數據分析,以明智地選擇和定價你的產品,從而吸引蝦皮的目標客戶,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獲得優勢。

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

一個吸引人的店鋪設計和卓越的客戶服務是建立良好購物體驗的關鍵。Miru老師將教你如何設計一個視覺吸引且易於導航的蝦皮店鋪,以及如何通過出色的客戶服務建立長期的客戶關係。從產品展示到客戶問題解決,Miru老師會分享實用的技巧和策略,以確保你的蝦皮店鋪不僅能吸引客戶,還能讓他們滿意回頭,成為你的忠實粉絲。

行銷和促銷活動

在蝦皮拍賣這個充滿機會的平臺上,有效的行銷和促銷活動能大大提高你的店鋪的銷售和曝光度。Miru老師會教授你如何策劃有吸引力的促銷活動,以及如何利用蝦皮平臺的行銷工具來增加你的店鋪的可見性。Miru老師也將分享如何利用社交媒體和其他線上渠道來推廣你的店鋪,並透過分析數據來不斷優化你的行銷策略,以達到最佳的宣傳效果,推動你的店鋪業績不斷向上。在Miru老師的指導下,你將學會如何打造有效的行銷活動,讓你的蝦皮店鋪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技術分享

 

結論

在這個數位時代,擁有精準且實用的電商知識是關鍵的成功因素。渠道商學院正是您實現電商夢想的最佳夥伴,通過專業的教學團隊和實務經驗,為您打開蝦皮開店的大門,讓您的店鋪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蝦皮經營策略是渠道商學院的教學重點之一。從產品選擇、定價策略到店鋪設計和客戶服務,每一個環節都關係到您店鋪的成功。在渠道商學院,您將學習到如何優化每一個環節,提升您的店鋪的吸引力和客戶滿意度,從而促進銷售增長和業績提升。

不要再等待,現在就聯絡我們,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的課程資訊和優惠。讓渠道商學院成為您電商成功之路上的得力夥伴,一起創造屬於您的電商傳奇。

了解更多渠道商學院課程,請點官方網站洽詢:https://lazyschannel.com/

 

行銷ROI提升渠道商學院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旨在為那些渴望在電商領域取得成功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的指導和支持。我們的課程涵蓋了從蝦皮拍賣經營策略到SEO優化等關鍵領域,旨在培養出能夠適應快速變化的電商市場的專業人才。

在這個數位化迅速發展的時代,掌握正確的電商知識和技能是至關重要的。渠道商學院不僅提供理論知識,還注重實踐應用,讓學員在真實的市場環境中學習和成長。從產品選擇到市場分析,從客戶服務到品牌建設,我們的課程旨在全面提升您的電商能力。品牌形象煥新渠道商學院

不論您是剛入門的新手,還是希望進一步提升業績的老手,渠道商學院的課程都能為您帶來價值。我們的專業講師團隊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能夠為您提供最實用的建議和指導。渠道商學院社群運營祕笈

現在就是時候加入我們,開啟您的電商學習之旅。透過渠道商學院的課程,您將獲得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在競爭激烈的電商市場中脫穎而出。讓我們一起攜手,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吧!高轉化商品策略渠道商學院

結婚紀念日朋友圈文案 1、這一生有了你,就算有再大的風雨,再大的不如意,我都要和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我愛你! 2、你是朝露,是晚星,是我一切歡喜,我舔舐你的眼睛,未飲酒,已酩酊。 3、你走了,在我心里丟下一顆種子,我用孤獨灌溉它,終于它發芽了。開花,結果,幾乎一瞬間,我將果實剝開,發現果核上刻著“我愛你” 4、每一天都為你心跳,每一刻都被你感動,每一秒都為你擔心。有你的感覺真好。 5、你看,我一想到你,便眼帶笑意,我怎么能放過你。? 6、我對你,像八倍鏡里的愛情,放大。 7、只有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我才是活著的,我一個人的時候,就連最耀眼的太陽也失去光彩! 8、與你相識,我知道緣分的奇妙;與你相戀,我知道愛情的美妙;對你惦念,我知道思念的滋味;締結良緣,我知道心中的期盼。 9、眼角眉梢都是你,四面八方都是你,上天入地都是你,成也是你,敗也是你。 10、人的一生有很多幸運,比如遇見你,原來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 11、對于世界而言,你是一個人;但是對于我而言,你是我的整個世界。 12、如果可以和你在一起,我寧愿讓天空所有的星光全部損落,因為你的眼睛,是我生命里最亮的光芒。 13、我的日子因你而璀璨我的心因你而遼闊我的感情因你而充實我的生命因你而美滿,我的一切一切都因你的存在而感到溫馨! 14、三十年后,如果世界上還有堅持這個詞,我希望它屬于我;三十年后,如果世界上還有感動這個詞,我希望它屬于你…… 15、人生有你,星空燦爛;人生有你,四季如春;人生有你,無所畏懼;人生有你,永遠都有期盼。 16、你以為放手可以成全我的幸福,可你不知道,我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和你手牽手。 17、無論這山水有多么的遙遠,都不能阻斷我以你的思念,請你記住,我的心總是在你的身邊,為你祝愿,直到永遠。 18、想你,冰雪融化成湖水;念你,夜空匯聚出繁星;愛你,一顆真心永遠為你跳動。親愛的,讓我們追隨這份跳動,相愛永恒。 19、愛讓我們相見,愛讓我們相戀,愛讓我們相愛,愛讓我們牽掛,讓我在有生之年把我全部的愛都送給你。 20、三十年后,如果世界上還有堅持這個詞,我希望它屬于我,三十年后,如果世界上還有感動這個詞,我希望它屬于你。 21、若我是萬千繁星其中一個,你便是我的星軌,使我晝夜不知停。 22、歡歌笑語又一春,慶幸月圓十二輪。結伴同游如意景,婚姻美滿樂無比。一年三百六十日,周而復始甜如蜜,年年都有好光景。 23、如果愛上你也算是一種錯,我深信這會是生命中最美麗的錯,我情愿錯一輩子。 24、希望十年以后,跟你說晚安不再是因為很困,而是你的頭壓得我胳膊好酸。 25、海風吹著發香,海岸你的肩膀,海鷗般的眉線,眼睛深邃大海一樣。沉默仿佛月光,凝視就是太陽,你在我的心上,夜以繼日透下光芒。 26、我遇見你,我記得你,這座城市天生就適合戀愛,你天生就適合我的靈魂。 27、我若在你心上,情敵三千又何妨,你若在我身旁,負了天下又怎樣。 28、從見到你的第一眼起,我的眸子里,就全是清澈的你。 29、喜歡你的笑容,喜歡靜靜的看著你,我的憂愁像云一般一下子就飛去了。 30、我以青春作賭注,用十年光陰測測我有多喜歡你。 結婚紀念日朋友圈文案 1、一生之中最難得有一個知心愛人,不管是現在還是遙遠的未來,我們彼此都保護好今天的愛。簇擁著花似乎是你我共度的每一個清晨與黃昏,那白玫瑰不正是你清純脫俗的容顏嗎?環繞著你的是我濃濃的愛,以后的日子我會一如既往! 2、生活給我出了個難題,送給我這么可愛的你,我該怎么慶祝?生活也給你出了個難題,送給你這么忠誠的我,你該如何解決? 3、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花朵,任憑風雨永不凋落;我是你眉梢最艷的云霞,任憑冰雪永不融化。牽手此生不夠,相約來生依舊。 4、你們本就是生成一對,地造一雙,而今共偕連理,今后更需相互容情,三十年結婚紀念日快樂! 5、我們選擇結束浪漫的卿卿我我,走進生活的煩瑣,我們的家就是愛的堡壘,管他們怎么說,依然快快樂樂的活。老公,結婚紀念日快樂! 6、不知不覺日子過的好快,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今天是我們結婚紀念日,在好多年的今天我們走進了結婚的殿堂,從此開始了新的生活,而這平淡的,溫馨的,幸福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 7、結婚三十周年那天,早餐時,妻子向丈夫暗示:老伴你知道不?我們坐在這兩張椅子上已整整三十年了!丈夫放下報紙,望著老婆說:你是不是想跟我換位子? 8、昨晚我問老公,今年的這個日子我們該怎樣的度過,他作神秘狀地對我說,心中已有打算,明天一定會給我一個驚喜。就在這樣的期待中過了一晚。 9、戀你,是一種溫馨的悲哀,是一種浪漫的情懷,是一種柔美的姿態,更是一種想去說而又不得不說的喜愛!親愛的,結婚紀念日快樂! 10、正是這平凡的三千多個日夜,讓我們從相識牽手到相知相守,讓我們由青澀變得成熟,變得包容。讓我們的生活,除了愛情,還有了更多默契和親情。 11、今天是我和丈夫的結婚紀念日!老公說晚上要請我吃好吃的。我為我現在擁有一個幸福的家,一個疼愛我的丈夫、一個聰慧的女兒而幸福!并愿將此幸福傳遞給所有的朋友,愿天下所有的家也如此美滿、和諧、健康、自在、無有障礙! 12、老婆,家是我們永遠的港灣,是我們避風的口岸。當我們在外面累了,我們就能夠回家。這是多么溫馨幸福的感覺啊,五年來,我們共同營造了我們的家,我愛你,老婆,我們一起把我們的家營造得更好更溫暖。 13、我迷惑了。十年,三千多個日日夜夜,是怎樣從我們身邊無聲無息地溜走的呢?以至于當它一去不復返時,我們卻找不到它留下的更多印記?還是孩子的爸一語道破:“因為我們過的是平平淡淡的平凡生活。” 14、每次出門游玩,人多的時候,他總會把我圈在他身邊,胳膊始終是半張的姿勢,以確保身邊的人不會擠到我。有了兒子后,右臂里是我,左臂會把兒子抱在胸前,有他在,在任何地方都會覺得安穩與妥帖。那一刻我會覺得,原來他比想象中愛我。 15、愿快樂的歌聲永恒伴你們同行,愿你們婚后的生活洋溢著喜悅與歡暢,永浴于無窮的快樂年華。謹祝三十周年結婚紀念日快樂! 16、今年是牛年,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又到了,希望我們未來的日子過的更牛,可是不要發牛脾氣哦! 17、愛是盤古天開辟地的瞬間,那一絲一縷的思念;愛是穿越世紀的春天,那海角天邊的蔓延。愛是相知相戀,一日不見,想把你見。愛是短信,令你流連! 18、一心一意等著你,十分幸福擁有你,百分之百愛著你,千里迢迢難見你,十萬火急發給你,百萬人中找到你,千萬不能失去你,真的好想你! 19、就在昨天,突然很想寫一寫這十年。拿起筆,眼前、腦海滿是生活的一幕幕,只覺得思緒亂飛,卻無從下筆。對孩子的爸說:“盤點一下我們十年的婚姻吧,我想寫點什么紀念一下呢。”想了很久,他總結出三條:香火有了延續,留下了歲月的痕跡,多了一點人民幣。 20、銅婚,銀婚,難得金婚;夫好,婦好,最佳夫婦。“九九”重陽”,金婚如歌攜手夕陽。爸爸媽媽!祝你們健康長壽,幸福永遠。愿天下的父母健康,快樂 21、十年的婚姻,婚姻長跑中才走過短暫的一截,后面的路更漫長,以后還會有更多的挑戰在等著我,柴米油鹽,平實的生活,這就是過日子,就這樣走下去吧,只求一家人平安健康! 22、不為昨天后悔,不為明天傷悲;不為生活心灰,不為失意落淚;因為我的生活中有你的陪伴,因為你給我了一個溫暖的家。結婚這五年,我的事業屢屢失敗,都是你給我鼓勵支持,讓我振作,感謝你,老婆,你辛苦了! 23、前世,相約,相約千里來相會。今生,相愛,相愛愛情真甜蜜。祝福,美好,美好愿景送給你。幸福,家庭,家庭和睦好夫妻。 24、在這春曖花開的日子,幾天是你們的三十年結婚紀念日,我代表我代表我家人祝賀你們,祝你倆幸福美滿,永儔偕老! 25、親愛的老婆:你是瘋兒,我是傻,纏纏綿綿帶你繞天涯;浪跡天涯,今天帶你看彩霞;人海茫茫,山長水闊不認家;天地悠悠,有你相守就是家。 26、每一年的結婚紀念日,我都會感謝你,給我這份節日的權利,給你帶來幸福和感動。以后的每一年,我們都有不同的幸福和感動。 27、親愛的,今天是結婚紀念日,特意準備的愛情大餐:先喝杯幸福開胃酒,在品嘗涼調柔情腸,溫拌真情心,爆炒激情愛,紅燒不變情;還有酸甜蜜語話,最后是醉心的濃情蜜意湯! 28、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簡單而蒼白的山盟海誓,而是無數個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濟,相濡以沫! 29、“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你不屬于我。”十年之后,女兒十歲了,青春不在了,有房有車了。這就是我們的十年,平平淡淡,從從容容的十年。 30、親愛的,我今天特別的想你,因為今天是我們結婚紀念日,希望和你一起過一萬個結婚紀念日,因為我真的好愛你。 結婚紀念日朋友圈文案 1、裝滿一車幸福,讓平安開道,拋棄一切煩惱,讓快樂與您環繞,存儲所有溫暖,將寒冷趕跑,釋放一生真情,讓幸福永遠對您微笑! 2、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淚,都讓人感動,但愿你以后每一場夢,不再一場空! 3、我對神許愿:愿你永遠快樂。神說不行,只能四天,我說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神愣了:兩天。我笑:黑天白天;神驚:一天!我笑:生命中的每一天! 4、愛著你,是一種溫馨的悲哀,是一種浪漫的情懷,是一種柔美的姿態,更是一種想去說而又不得不說的喜愛! 5、生活給我出了個難題,送給我這么可愛的你,我該怎么慶祝?生活也給你出了個難題,送給你這么忠誠的我,你該如何解決? 6、有你的日子,我的生活多了一份溫馨和快樂。想你在每一天。我愿意給你做一輩子的飯。 7、不是因為寂寞才想你,是因為寂寞時想的只有你。如果找一個給你打電話的理由!我想你一定會失望的,因為我有那么多個理由,想聽嗎?等會兒接電話好了。 8、執子之手的感動,也子偕老的溫情。祝福你們的愛,是開滿玫瑰的五月花園。只愿幸福快樂的從此一生相伴!結婚快樂。 9、白云從不向天空承諾它的駐留,風景也不向眼睛說出它的永恒。我沒太多承諾,沒有甜言蜜語,只因真愛無需太多言語表達! 10、親愛的,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想到你我感覺無比的幸福,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歷歷在目,你的溫柔讓我感動,未來的日子我會更用心的愛你,關心你,我永遠愛你! 11、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簡單而蒼白的山盟海誓,而是無數個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濟,相濡以沫! 12、一路上有你,陪我歡喜陪我憂,這份真摯的愛情,我會一輩子珍惜的。 13、今年是牛年,我們的結婚紀念日又到了,希望我們未來的日子過的更牛,可是不要發牛脾氣哦! 14、隨著結婚紀念日數字的增長,雖然流逝的是我們青春的容顏,但是堅定的是我對你的愛。 15、因為有你,我的世界才會如此完美,愛你是我唯一的理由!iloveyou!吻你!每夜枕著你的名字入睡! 16、我們選擇結束浪漫的卿卿我我,走進生活的煩瑣,我們的家就是愛的堡壘,風雨的避風港。老公(老婆)結婚紀念日快樂! 17、戀你,是一種溫馨的悲哀,是一種浪漫的情懷,是一種柔美的姿態,更是一種想去說而又不得不說的喜愛!親愛的,結婚紀念日快樂! 18、浪漫緣分是上天的安排,愛情神話是永恒的未來。許多的奇跡只有相信才會存在。你是我心中的傳奇,愛你不用懷疑。 19、帶著欣賞,帶著執迷,我的愛無法阻止,我的心只有傻癡;懷著希望,懷著遐想,我的情到你身旁,我的戀勢不可擋;讓我大聲說愛你 20、一生一世執子手,不離不棄共白頭。風雨齊闖,苦樂同享,即使兩鬢都蒼蒼,共你十指緊扣看斜陽。愛你永不變。 21、與你結婚,組成一個家庭,你一定是世界上第二幸福的人,而我是第一幸福的人。 22、有一種聲音是聽不見的,有一種語言是不能褻瀆的,有一種感覺是無法描述的,有一種力量是不可抗拒的……想見你,沒有你,閉上眼,晃動的。 23、愛你,卻要無欲無求,好難!愛你,卻要偷偷摸摸,好累!愛你,卻讓自己心碎,好慘!但這一切竟然心甘情愿,好傻! 24、當愛不能完美,我寧愿選擇無悔;不管來生多么美麗,我不愿失去今生對你的記憶。我不求天長地久的美景,我只要生生世世的輪回有你! 25、這一生有了你,就算有再大的風雨,再大的不如意,我都要和你走過每一個春夏秋冬,我愛你。 26、溫馨的問候,盼你能時常想到我,也希望你能知道,無論天涯海角我都深深祝福你。老婆,結婚紀念日快樂! 27、我喜歡生命只有單純的盼望,只有一種安定和緩慢的成長,喜歡歲月漂洗過的顏色,喜歡那用心唱出來的歌,更喜歡和這個看短信的人做一生一世的伴侶。 28、看到周圍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你與我的故事,慢慢品嘗我們之間的愛與恨。我想你給我一個放“心”的地方,親愛的,感謝你陪我走過的這一年,我真的感覺非常幸福。 29、一路有你,愁也坦然,笑也暢快,一生有你,憂也自在,樂也開懷,愛情的幸福生活讓我陶醉,讓我迷戀,親愛的,一切只因有你。 30、我們相遇,于是有了愛情。我們相戀,于是有了婚姻。我們結婚,于是有了家庭。老婆,結婚紀念日快樂,讓我們攜手共創美好生活! >>>更多美文:文案朋友圈

把心情落進冬雪(外一首) 韓東林 道路是一點點變白的 就像夜 一點點變黑 那些尖銳的棱角 被切割 水聲 躲進雪的內部 而更多的事物 躲進音樂中取暖 我們喝著溫熱的二鍋頭 以忘記冬天的方式 談論生活 偶爾 看一看窗外的落雪 那些像白蝴蝶般飛舞的小精靈 仿佛聽懂了 在身邊彌漫的傷感的小舞曲 她們 一點點落入地上 柔軟而憐愛 一如我們的心情 落進冬雪的記憶 在綿長的期盼中 雪沒有停 我們在行走中小心翼翼 仿佛一不小心 會又一次傷害 善良的雪 和落進雪中的心情 除夕音畫 很多的記憶 已經包進水餃里 就等待 除夕夜的鐘聲響起 我們把水餃煮熟 蘸上各種滋味的調料 吃下去 仿佛吃下一種慰籍 一年過去 那些陳舊的畫卷 那些親切的或厭惡的聲音 就這樣 憑空消失 而堅守的愛情 是除夕夜最實惠的禮物 曾經是拐角處的驚喜 曾經是明月下的記憶 也許 無法留住歲月的蒼老 無法留住風聲吹過華年 而在記憶的音畫里 總有一片春天的葉子 為我們指引著遠方的那片碧綠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人在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的“讀不懂”,但當我們真正讀懂的時候,歲月已攜同那些人和事離我們遠去,我們再無力去彌補那些“讀不懂”留下的遺憾和虧欠。 外婆24歲守寡,孤獨地活到82歲。 關于外婆,從我記事起,感覺她就是怪怪的,她的憂傷、她的不領情、她的怪異話語,包括她為什么晚年時從沒開心笑過,為什么彌留之際念念不忘一句“我住在別人家”,這些我曾經都讀不懂。 外公和外婆在一起只生活了四年就得病走了,外婆一人將母親和舅舅帶大,為他們娶妻嫁夫。舅媽在生小孩時難產走了,小孩也沒成活,舅舅從此和外婆相依為命,沒再娶妻。或許是郁悶成疾,不到四十歲舅舅也因病走了,再后來外婆就來到了我們家,但她始終沒有歸屬感,總是時來時走。 我家有八姊妹,5個哥哥,兩個姐姐,大家庭隨時充滿著熱鬧祥和的氣氛。可是這份溫馨絲毫沒給外婆帶去圓滿和幸福的感覺。盡管父母對外婆很孝順,也隨時教育我們外孫輩要孝敬外婆,但外婆從沒真正“融入”我們這個大家庭里。每次吃飯,父母要畢恭畢敬地叫外婆好幾聲,她才從房里慢騰騰地出來,如果家里有客人,外婆出來時總愛說一句我聽不懂的話:“別笑話我哦。”這個時候,那些客人就會說類似的話“你老有福氣哦,看女兒家里多熱鬧啊,人丁興旺。”客人的這些話,有時外婆不愛理會,吃她的飯,如果客人話多一點,有時會把外婆的眼淚勾出來,撂下飯碗不吃,回房里去了。那時我大概七八歲,聽不懂那些話,也看不懂那些場景。 有次外婆的妹妹,我叫姨婆,到我們家玩,我聽到她們倆聊天,姨婆說:“你安心在女兒家生活,兒子走都走了,你就別去想了嘛。”外婆說: “不能老在別人家討飯吃,我還是要回鄉下去。”接著,我又聽到外婆說了一句不好聽的話 “我寧愿看兒子的屁股也不愿看女兒的臉。”也許她倆覺得我小,沒回避我,但我還是聽懂了一點點,外婆稱我們家為“別人家”,還說喜歡看舅舅不喜歡看母親。我趕忙跑去把我聽到的話告訴了母親,母親示意我繼續去聽。我再去時,外婆已經在傷心地哭泣了,一邊哭一邊說“這不是我自己的家啊……” 第二天,姨婆帶著外婆走了,這一走就是一個多月時間。 一天,母親準備了花生、核桃、餅干、香腸什么的,打了一個鼓囊囊的大包,說要帶我去鄉下看外婆,我高興壞了。 那時沒有電話,外婆不知道我們要去。房門虛掩著,我輕輕叫了兩聲,沒人應答,我們便推門而入,走過客廳,走過外婆的房間,都沒見人,我們正要推開舅舅的房門時,我和母親都嚇了一大跳,里面怎么有人說話,定了定神,母親對我說,是外婆在說話,她在跟誰說話呢?我們推開了房門,我看見外婆坐在床邊,手里捧著舅舅的遺像,在跟舅舅說話。母親過去抱住外婆也開始哭泣起來,我知道她們想我舅舅了。 在外婆家玩了兩天,母親又說服外婆回到了我們家。路上,走了大概半小時山路,外婆說她忘帶了什么東西,要返回去拿。她要帶什么重要的東西呢?我和母親只得在路邊等,等了好一陣,外婆回來了。我很奇怪,怎么沒見她手里拿什么東西呢?但我相信,外婆這次一定帶了什么重要的東西沒讓我看見。 這之后,母親和父親好像比先前對外婆更好了,隨時關切地問“媽,你想吃什么,想到哪里去玩……”我的那些哥哥姐姐也都“奉命”像完成功課似的輪流去討好外婆。這些時候,我常聽外婆說“你們不嫌棄我就好了,我沒有什么要求”。在我的記憶中,外婆從沒理直氣壯地提出一個“為自己”的愿望。我發現,她常常在沒人的時候偷偷看什么東西,臉上還會露出一丁點笑容。有次見我進屋,外婆趕忙將那東西藏在了枕頭底下。什么東東呢,這么神秘?多年來,刻在我腦海里最深刻的畫面就是:她坐在床邊,自言自語,不知道在說些什么,時不時用手絹擦拭著眼角。 有時母親或姨婆會陪她玩長牌,她們會用那些分分錢、角角錢贏來輸去的,這些時候,外婆顯得稍微快樂一點。 外婆走的時候,我大概十歲。外婆的離去,留給我很多的疑惑和不解。 24歲時,體驗到了對情感的需求和依賴使我再一次想起了24歲就獨身的外婆。兒時的那些“讀不懂”,我開始抽絲剝繭。 有一天母親遞給我一個小布包,要我幫外婆保存好。什么寶貝啊?我打開一看,布包里還有一層紅布包著兩張照片:一張是外公,一張是舅舅。我不以為然,這有什么寶貝的呀,他們走都走了好多年了。母親說,你千萬別弄丟了,弄丟了,你外婆在九泉之下都不會原諒你的。啊?有這么嚴重啊!我這才從母親那里知道,小時外婆不顧路程遙遠半路返回去拿的就是這兩張照片,她常常偷偷看著能露出一點笑容的是這兩張照片,藏在枕頭底下的也是這兩張照片。這么多年,就是這兩張照片是外婆的念想,也是外婆的精神寄托,支撐著她活到了82歲。 24歲就守寡,如花似玉的美好年華,為什么不重新去追求愛情?為什么要壓抑人性?為什么要自己扼殺掉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憧憬?24歲時的我對母親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在那個年代,女人再嫁是很丑人的。”母親回應我說。我反駁道:“那姨婆嫁了兩次,兩邊的兒女都孝敬她,她活得那么開心那么幸福,丑什么人了?” 有年我專程去看望已年過九旬的姨婆。我問:“外婆在我們家,為什么老是不開心呢?”姨婆說:“你外婆所有的快樂都被你外公和你舅舅兩個男人帶走了,其實這么多年,她活著的只是個驅殼,她的生活里只有孤獨……” 我又問“外婆不喜歡母親嗎?為什么母親的家她總說是別人的家?”姨婆說:“女兒是嫁出去的,跟著女兒生活就等于寄人籬下,這種思想在你外婆那里已經扎下了根,她拐不了這個彎了。” “拐不了這個彎了”這句話揪著我的心,我腦海中猛然跳出了曾經看過的一幅畫,一個人在一張大網中掙扎,那樣子是想從網中掙脫出來。其實那張網的網眼十分稀疏,網中人完全可以一步跨出,但他卻在不斷掙扎,始終跨不出。那幅畫形象生動,我一看,標題是“心囚”。 我頓悟了,外婆不就是這樣一個心囚嗎?其實禁錮她的并不是外在的有形的網,而是她心中自己給自己布下的一張無形的網。 可憐可悲的心囚!這么多年她活得多么憋屈、憂傷和寂寞。 和外婆截然不同的是,姨婆第一個男人離世后她沒有讓自己的憂傷墜入深淵,而是又嫁了一個男人,尋找到了生活新的希望,快快樂樂地活到96歲時才平靜地離世。 我想,外婆和姨婆,兩個生活在同一個年代、接受著同樣的價值觀教育的親姐妹,卻有著迥然不同的人生態度和生命質量。一個生活在別人的評價體系中孤獨終老,漫長余生伴著憂傷委屈和凄苦;一個探尋著內心的渴望,遵從心靈的自由、舒適與愜意活得超然灑脫。 歲月的滄桑,生活的磨礪,身份的轉換,現在的我已經讀懂了我的外婆,但遺憾和虧欠的感覺使我企盼能在夢里再次見到外婆,去完成一個強烈的夙愿。 我想讓時光倒流,去解開外婆那個心結,我要讓外婆認真看懂那幅名叫“心囚”的畫,讓她自己掙脫那張網,拐過那道彎;我要重新走進外婆的憂傷和孤獨里,把她眼睛里絕望的灰都變成渴望的光,我要讓外婆笑——無拘無束的笑,無牽無掛的笑,有人格尊嚴的笑,那種笑容發自心底,開懷而真切,那種笑容是我父母和哥姐幾乎拼盡全力、幾乎卑微到塵埃里去討好她都沒能賺取到的笑容;我想讓外婆重新體驗一種人生——一個有春心蕩漾、有生活浪花、有生命色彩、有極致炫美體驗的真正意義上的一個女人完整的人生。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RR11515VEFQEFEF


經營策略最佳實踐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經營策略智慧化渠道商學院課程推薦 》打造蝦皮活動成功案例:增加顧客互動與銷售

arrow
arrow

    t60d8ct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